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2023年全国煤矿科学采矿新理论与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 中国煤炭学会

11月11日,由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煤矿科学采矿新理论与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徐州召开。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于斌教授,专委会挂靠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张吉雄教授,开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长友教授,开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希奎研究员,承办单位徐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清华等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开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万志军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于斌教授代表学会讲话,他简要传达了中国煤炭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等学会重要会议的有关精神,他强调,中国煤炭学会将于11月24-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煤炭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欢迎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会交流,最后,他指出,长期以来,开采专委会团结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面向煤炭科技发展主战场,组织开展有关煤炭资源开发的学术活动,探讨煤炭开采中的重大科技难题,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学会领导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认可,希望开采专业委员会继续组织开展高质量的煤矿科学采矿新理论与新技术学术研讨会,为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专委会挂靠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张吉雄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和学科基本情况,充分肯定开采专业委员会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紧密结合煤炭生产实际和科技发展前沿,为全国煤炭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构筑良好平台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同时希望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推动煤炭绿色开采和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徐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清华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徐矿集团的基本情况,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徐矿集团转型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感谢,并真诚欢迎大家多到徐矿调研指导,深度开展科研合作,为徐矿高质量绿色转型、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开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刘长友教授代表开采专业委员会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在中国煤炭学会领导和挂靠单位中国矿业大学支持下,开采专业委员会认真落实学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精心筹备年度学术研讨会,举荐的多名优秀青年人才入选中国煤炭学会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推荐人选等,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的认可。他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专委会将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煤炭学会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做好专委会的换届工作,筹备好2024年学术年会,积极举荐优秀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煤炭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的召开,努力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学术报告环节,重庆大学于斌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张吉雄教授,徐矿集团副总工程师刘思佳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梁卫国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孙亚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赵毅鑫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尹升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空间采场岩层控制理论构建及涵义”、“煤炭资源采选充+X绿色开采方法与实践”、“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智能化研究与应用”、“原位改性采矿理论与技术”、“西部侏罗系富煤区含水介质特征与水害问题”、“煤矿冲击地压灾变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进展”、“全尾砂废石胶结充填系统建设应用技术研究”的特邀报告。黄庆享教授、赵景礼教授、王志海高工、李桂臣教授、霍丙杰教授、范钢伟教授、王方田教授、张锦旺副教授、严红副教授、付翔副教授、鞠金峰副研究员、程健维副教授、张权副教授、徐培耘博士、岳炜博士等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安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冀凯集团等单位17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李树刚教授、翟新献教授、黄庆享教授、臧传伟教授、范志忠研究员、霍丙杰教授、李勇教授分别主持了阶段学术报告。

期间,召开了开采专业委员会2023年委员会议,专委会主任刘长友教授介绍了专委会近年来的工作,到会的委员就专委会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举办了《煤炭科技》期刊建设研讨会,期刊负责人介绍了期刊情况,参会的专家学者就期刊发展和建设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闭幕式上,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矿业大学吴锋锋副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此次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主办,徐矿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国家能源深井安全开采及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煤炭碳中和工程研究中心、《煤炭科技》编辑部、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煤炭精细勘探与智能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智能化开采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

 

文字:吴锋锋

图片:苏春生

审核:万志军